南极火葬场

我小时候很喜欢看关于宇宙的纪录片。

那个时候对于自己没有确切地认知,对于人类没有确切地认知,我无法体会人类的渺小,只是沉浸在浩瀚星河中无法自拔。后来年纪越大,就越是害怕面对这个现实,我感到浑身发冷——在这诺大近似于无限的空间中,在这黑暗中,在未知中,我们、我——不过连尘埃也算不上的存在,甚至在宏观的角度看来,几乎是不存在的、可被忽视的。我感到孤独、感到寒冷、感到害怕,在有限的生命中,我所认识到的、人类所能触及到的不足毫毛。眼泪就淌,心里也难过。这望尘莫及的疆域永远无法抵达边界,我们在破败的方舟上孤独地漂流,看不到尽头的无力感蔓延至每个角落。

我本身认为,一个人存在的定义就是他在所处的环境中起到影响和作用,同样对一个物种,对一个群体来说同样适用。但仿佛这八大行星中少了我们,也没关系,这宇宙少了我们也没关系。那我们是存在的吗?或者说,我们是真实的吗?一想到有可能是无足轻重的,我又难受了。死后意识就消失了,唯物主义是这样。我觉得太残酷,这时间太短了。太无力了,一想到这样恨不得每分每秒都要思考,不想浪费甚至是微小到无法计算的时间,因为真的太短了,供我们思考的时间太短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